【碎碎念】“那十二年”的若干脑洞

以电视剧剧情为基础,以我的脑洞为补丁,在我的脑~海~里~还原“十二年”间的点点滴滴。

一、十二年以前

☞事实1:林燮和言侯(小说内容)以前游历江湖,结识老阁主,并和其成为好友
推测:林燮和老阁主的关系至少是知己层次

☞事实2:林殊十三岁就上了战场,从此有往来不败的威名。
推测:林殊没有时间游历江湖,所以在江湖几乎没有自己的人脉
(此推测涉及三、疑问2)

二、林殊获救与解毒

☞事实1:林殊在梅岭坠崖
推测:老阁主得知赤焰军在梅岭遇难,派人去查看,发现林殊

☞事实2:老阁主帮林殊解火寒毒;蔺晨十二年前见过一个中火寒毒并长出白毛的人
推测:林殊应该是那个长了白毛的人。他被带到(应该是)琅琊山时距赤焰在梅岭遇难应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,并且这段时间不短,让他的火寒毒发作,长了白毛。

三、梅长苏成为江左盟宗主

事实:(小说描写)刚刚继任江左盟宗主

☞疑问1:为何选择江左盟这个帮派?

推测:

首先是江左十四州的势力范围:大概涉及现在的华东,势力处于金陵的西部、南部。离金陵有一定距离,又不是很远,这样布局时方便获得情报,又不会过于引起朝廷的注意。

其次是财源。帮派的经济来源无外乎一是在自己的范围内运营些什么赚取利益,二是利用自己的势力帮别人做事赚钱。江左盟的势力内有众多河道①,方便航运,而且朝廷的官船也经过江左盟②,这一优势比别的帮派好很多,更何况江左十四州算是比较繁华的地段了,也是比较赚钱的。至于帮别人做事,江左盟肯定也会做的。

☞疑问2:梅长苏何以继任江左盟宗主?

推测:

琅琊阁相助,甚至只是老阁主相助。江左盟以前或许比较微小,但是根基肯定是有的。试想当时林殊在养病,身边也没有从赤焰带来的人,只有老阁主帮他治疗。林殊何来的精力“武装”自己,使自己出现在江湖,并在江湖上有一定的名声?若一点名声、势力都没有突然就成了宗主,江湖人士会视为正常么?又或者说,江左盟以前就和琅琊阁有利益上的往来,江左盟的人都很听琅琊阁的话—若是这样,这也应该算入为何选择江左盟的原因之一了。


①电视剧,第一集“江左盟毗邻双煞帮”,梅长苏和季嬴谈话时处于江左地界,河面很宽,一定有上下游,所以江左内有很多河道。

②电视剧,调查私炮坊案时,金陵的码头上,有一班船的总管是江左盟的人。

评论
热度(3)
© 青瓷器|Powered by LOFTER